DNA鉴定帮遗腹子维权

发布时间:2018-09-12 15:54 来源: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
     在认真、严肃做好每一个鉴定案例案例的同时,作为带有公益性质的社会机构,我们的各个鉴定机构的工作人员也一直关注着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用我们的专业技能和鉴定经验想方设法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群和个人提供着鉴定援助,也因此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下面我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我所为维护妇女儿童利益,为幼儿争取抚养费而进行的司法鉴定案例,一是让大家了解我们的工作,同时也让更多人理解司法鉴定援助工作的重要性和社会意义。而我所也会在妇女儿童维权的鉴定援助道路上一直坚定的走下去。

       案例情况:
       2012年4月,一位年轻女子抱着不满周岁的小孩来到了基因格司法所,鉴定所所长吴峰接待了这位特殊的委托人,并开始询问这起鉴定案件的背景。
       年轻的妈妈叫王璐,三年前与川内的富商杨帆交往,杨帆在十多年前离异,和前妻有个儿子现在已经开始在成都父亲的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杨帆的生意很多在法国,他和王璐是在法国认识并开始交往的。双方在法国交往两年后王璐怀上了杨帆的孩子,但两人一直是同居关系,并没有在国内进行结婚登记,本来商量的是孩子出生前把两人的婚事办了,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2011年6月杨帆在成都开会的时候突然急性心脏病发作,后送进省医院后抢救无效去世。当时的王璐还在法国保养待产,听到噩耗后立即回到成都帮忙办理后事。在办理杨帆丧事的时候,杨帆的父亲和儿子在王璐面前表示他们认同王璐和王璐肚子里的孩子是杨家的人,并在以后遗传的处理上会考虑分给王璐及孩子应有的一份。当时王璐也没有想的太多,急忙把杨帆的遗体火化了,并没有提取杨帆的生物检材做证据保全来证明即将出生的孩子的身份。
       王璐的女儿杨杨在2011年12月底出生后,王璐回国和杨帆家人讨论孩子今后抚养费的问题时,杨家人的态度彻底转变,他们说不承认杨杨是杨帆的亲生子女,拒不承担杨杨的抚养费,杨帆留下的近20亿遗产也没有杨杨的继承部分。因此她委托我所鉴定杨杨是杨帆的亲生子女。
       在知晓案例后,基因格鉴定所召开了内部鉴定专家讨论会,认为在缺失杨帆生物检材的情况下要鉴定杨杨为杨帆的亲生子女的途径有三种:一种是让杨帆的父亲和杨杨做祖孙鉴定,但杨帆的母亲也已经去世,缺少鉴定要素;一种是让杨杨和杨帆现在的儿子做半同胞鉴定(同父异母关系),但杨帆的儿子也不配合,无法实施;最后一种是找到能体现出杨帆DNA信息的物证与杨杨做亲子鉴定,然后再用此物证与杨帆的父亲以及儿子做亲子鉴定,形成证据链证明杨杨与杨帆的亲子关系。
       最后我们和委托人王璐交流后采用第三种方案进行鉴定,找寻遗留有杨帆生物检材的物证是一个复杂和艰难的过程,一是杨帆去世已经大半年,很多检材上的DNA已经降解,二是当事人王璐也不是很清楚杨帆用过的物件是否和其他人交叉使用使上面的DNA信息被污染。基因格鉴定人员和公证处人员一起在杨帆生前的住所开始了检材的收集工作,我们将杨帆使用过的皮鞋、拖鞋、浴巾、牙刷、手表、衣服、内衣、被子等容易接触到皮肤可能会有脱落细胞吸附的检材共五十多件收集起来进行了近一个月的检测鉴定,结果很失望,检材大部分未检出DNA,而部分检出DNA的检材大部分都是被其他污染而混有多人的DNA信息无法判别,案件进入了停滞阶段。
       我们又找到王璐,并让她回忆杨帆平时接触比较多的生活品,在我们的提示下,王璐想到了她曾经给杨帆买过剃须刀,我们随即对剃须刀上的胡须碎末进行了提取和检验,终于提取到了有效的DNA进行分析,物证的STR分型结果显示与杨杨有明确的亲子关系,案件终于有了希望。但接下来问题有出现了,杨帆的父亲因为涉及到儿子遗传继承的问题,顾及到杨帆的儿子不愿配合进行鉴定。我所鉴定人员多次上门为其进行心理疏导,让杨帆父亲知道鉴定只是为了科学的反映事实的真相,让他也了解到杨杨是否为他的亲孙女而不是轻信其他人的只言片语,最后老人同意我们取样进行鉴定,鉴定的结果表明我们在剃须刀上提取的DNA与杨帆的父亲存在亲子关系,而杨帆又是独子,所以可以推定物证为杨帆所留,杨杨是杨帆的亲生子女。
       经过一个多月的鉴定我所终于找到了证明杨杨与杨帆关系的物证,当然在此之间我们鉴定人也受到了来自杨帆儿子方面的阻拦、威胁、利诱来阻止我们进行取证和鉴定,但我们始终坚持公正、公平、独立高效的鉴定作风,以专家证人的形象和要求履行着鉴定责任,在全所鉴定人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最终我们将鉴定报告作为杨杨的抚养费诉讼案件的重要证据递交给了法庭。
       令我们欣慰的是,经过近半年的诉讼和开庭审判,法院采信了我们提供的证据,杨杨也得到了自己应继承的父亲的遗产,给她的未来有了很好的保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用科技,让骨肉团聚
微信